勤益科技大學附設進修學院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99級甲班  施楚豪


 


(一)                緣起


  在偶然的機會裡,看到系館一樓公佈的工業工程師考試訊息,想到這是一個可以驗證自己所學的方式,就決定參加了。當時還是2009年的夏天,考試規定要繳交修習相關課程之成績證明才可報考相關的科目,於是我便報考了作業研究、工程經濟、工作研究與人因工程這三科,一方面自己是初學者,加上平常要工作所以沒辦法像日間部的學生能夠考取出色的成績。


 


  雖然初試啼聲失利,卻讓我在接下來的考試之中更懂得去找出準備的方向所以在2010年我又接連參加了兩次的考試,當然這次的腳步越來越穩健,也讓我看到自己的進步!


 


 


(二)                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在工業工程學會修訂考試規則,無論是否修習過該科目均可報考之後;我在20101月份的第一次考試報考了這學期在勤益進修學院所修習的品質管理,並且參考其他曾通過工業工程師考試同學的經驗,選考科目選擇了設施規劃。這次我把工業工程學會公佈的考試範圍與手邊課本的章節範圍相對照,相同的就做記號去讀。品質管理是由陳建平老師授課,當時是用滄海書局發行,李旭華寫的品質管理第二版。設施規劃我則是到舊書攤買張倫老師寫的設施規劃第二版,高立圖書發行。這次考出來的結果不是很滿意,兩科都才40幾分而已。重新檢討才發現我計算的公式不夠熟練,遇到題目換個方式問就沒辦法變通。於是在20102月份開學之後,我把品質管理不懂的考古題拿去請教陳建平老師,經過他的啟發後我感覺要把管制圖公式及抽樣計劃融會貫通,還有一些統計基礎的觀念、全面品管以及ISO國際品保的東西弄熟;才有可能進步。


 


   至於設施規劃,因為是屬於進專的課程未開在進修學院;非工工本科系的我沒有修到這門課,只能把考古題中偏記憶的部份用記的方式記下,計算的部份除了翻書就是找老師問。很快的,這個學期是進修學院最後一個學期,生產管理也是這學期才會上的課程。當然啦!七月份第二次考試就要多報名一科生產管理。生產管理的老師是大葉大學工業工程系的葉子明老師講授,他幫我們選了一本很好的書,號稱是生產管理的聖經版教本---Stevenson寫的Operation management的中譯本第十版,滄海書局發行。雖然這本書內容豐富,但受限於畢業班只有三個月的時間,某些考試考到的章節我只能靠自己準備所以整本書到後來都被我做筆記、劃重點到跟舊書一樣,這就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7月份考試之前其實有一個月的時間可做衝刺,我把這段時間拿去請教老師的考古題所做的筆記、還有課本上自己依據考古題所做的標記都再讀一遍,算一遍。生產管理的部份,我利用晚上的時間到校請教廖麗滿老師,她用很淺顯的方式幫我把沒有上到的範圍的考題點出訣竅,讓我不至於傻傻的摸索。考古題的部份我只練習四年以內的部份(96~99年),太早的因為題型方式離現在差很大,也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又到了2010年度第二次考試(7月份)報名的時候,這次我跟班上幾位同學一起來考;當然也找了乙班的幾個同學一起參加,大家一起呼朋引伴,考試才有動力。雖然這次的結果只有設施規劃沒有及格,但是對我來說又多了一項挑戰,就是要找到對的方法來突破及格邊緣的瓶頸。2011年,在偶然的情況下,我得知修平的何境峰老師有開設工業工程師證照輔導課;也找了好友一起去聽。何老師很有系統的把各科考古題依照年度分別在台上解題給大家,而我之前的疑惑也被一一解開了。一方面他把出過的題型大致歸納,我的設施規劃較弱的是計算的部份;也在這次有所改善。同一時間,我也回勤益去聽張嘉寶老師的設施規劃,把基礎觀念建立,讓概念更清楚。


 


  其實很多初次或再次準備這項考試的人,多半會問『有沒有參考用書』;通常這並沒有確切的答案。若你是在校生或離開學校不久的學生,先把上課用的課本內容與考古題題目搭配著念,課本的例題或是課文有跟考古題相似的,記得用筆做重點記號然後自己用計算機多算幾次(計算題)或是背起來(觀念題),行有餘力再讀其它版本的書籍(出版時間要最接近現在)。如果遇到看不懂或是不能理解的地方,就跟之前教過這一科的老師請教。若你已是踏入職場多年的社會人士,本科系畢業的話可以跟母系的老師用email請益,問問看要考試的科目現在都用哪些書在授課,再去買來自修。非本科系畢業的社會人士,可以上網搜尋居住地縣市有工業工程/工業管理科系的大專院校,再以email洽詢助教詢問相關事宜。


 


 


()   用什麼樣的心看待這張證照


   參加這項考試的人多半是日間部在校的大學生或是研究生,由於在職場的經驗較少;往往會有『一證在手,行遍職場』的迷思。筆者雖然職場歷練比不上許多社會賢達人士,在此想要分享一個概念 : 「證照只是踏入或轉換職場的敲門磚,能夠活用才是真的。」回想起在準備考試的時候,考題問的東西其實沒有辦法去針對特定的產業或是特定的公司去設計;坦白說就是考基本的理論。實務上的做法會因為產業及公司文化不同,而略有差異。


 


   無論是日間部在校生、一邊工作一邊進修的在職生、或是全職的社會人士,要有的基本觀念是『證照不是萬靈丹,但是它所包含的理論的確有其存在的價值』。


 


 


()   要感謝的人


   在準備這張證照的路上,有太多人要感謝。生產管理的部份要感謝的是當時從大葉大學過來教我們的葉子明老師,謝謝他選了這麼一本好書給我們用。還有勤益科大的廖麗滿老師,謝謝她願意讓我旁聽課程,也樂意傾囊相授;以及勤益科大I505產業電子化研究室的研究生們傾全力私下解惑。品質管理的部份要感謝的是勤益科大的陳建平老師,讓我對許多計算題、觀念題開了竅。設施規劃的部份要感謝的有勤益科大的古美玉老師、張倫老師,謝謝妳們在考古題的解惑。以及勤益科大的張嘉寶老師,謝謝你讓我把設施規劃觀念基礎建立起來。還有修平科大的何境峰老師,有系統的把考古題做分析,讓我把之前做錯的題目都弄清楚。


 


   最後還有一起打拼,努力奮戰的朋友同學們;沒有你們的互相鼓勵打氣,我無法撐過這兩年。這份榮耀不僅屬於我個人,也屬於所有付出過時間心血的師長及夥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uts503 的頭像
    stuts503

    stuts503的部落格

    stuts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